学校举行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仪式暨校内培训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78

金秋十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上海师范大学小叶子已准备就绪。为弘扬师大精神、提升志愿者队伍士气,实现第三届进博会“展会升级、服务升级、形象升级、成果升级”的工作总目标,1021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上岗仪式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二楼举行。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出席仪式。副校长张峥嵘为我校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团队授旗并宣布出征,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朱莹主持。在上岗仪式后,还举行了志愿者专题培训。



整装待发,闪师大之光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进博会志愿者组织工作,前两届进博会共输送了四百余名师大“小叶子”。在2020这个特殊年份,学校继续积极响应号召,从9月份启动了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112名新科“小叶子”,其中,进博会二年级生志愿者7名,三年级生志愿者1名。值得一提的是,在112名志愿者中还有32名同学有过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他们都是经得起考验、担得起重任、能够展现上海青年形象的优秀大学生!在即将启幕的第三届进博会中,他们将主要负责内外宾核心接待、国家展及各展台的服务、央企交易团巡馆服务、证件注册服务等工作,涉及招展处、招商处与进博会现场综合接待三大重要岗位。



副校长张峥嵘在上岗仪式上发表动员讲话。他从坚定政治站位、把握实践机会、做好疫情防护三个层面对我校进博会志愿者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师大青年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与周到的服务圆满完成第三届进博会志愿工作任务,同时不忘做好个人防护。张校长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到“不怕苦、拉得出、靠得住”,勇敢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并号召师大小叶子们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坚决服从防疫工作安排,落实“安全第一”原则,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为上海的进博事业添砖加瓦。


肩负使命,显师大担当



校团委书记潘黎勇介绍了我校志愿者的招募情况。他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方案的相关规定,表示我校将会采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全准备、更好水平开展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工作。

来自哲学与法政学院2018级的马琦峰同学代表112名志愿者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作为“小叶子”二年级生有幸再次参与到进博会志愿服务中的心路历程,作为一名绩点3.95并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霸,马琦峰勉励同学们参加进博会的同时也要不忘努力学习,坚定初心、不懈拼搏,全心全意肩负起这项光荣使命。


无微不至,展师大风格



在本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中,我校继续着力打造融合“厚德、博学、求是、笃行”师大精神、进博特色及志愿服务理念三方面的师大进博文创系列产品,创新性研发更实用、更精美、更青春的文创产品,为志愿者们设计专属卫衣、变换明信片、进博版校园卡套、专属口罩与口罩夹,给“小叶子”们送上师大专属的“秋天的第一份温暖”。

副校长张峥嵘为我校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团队授旗并宣布出征,112名志愿者响亮宣誓,整装待发,即将代表师大青年投身于进博会的一线志愿岗位,在志愿工作中书写青春华章! 


全面培训,筑师大力量



为有效提高小叶子们的专业能力与服务水平,上岗仪式结束后,我校结合目前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聚焦政治使命、个人素养、志愿青春以及疫情防控四个板块对志愿者开展内容丰富的专项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着眼当前国际局势与中国外交关系,为“小叶子”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思政课,勉励志愿者们要不忘初心、明确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勇敢地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扛在肩上。影视与传媒学院王宇副教授用一堂礼仪课为志愿者们讲授个人形象和礼仪方面的技巧,指导帮助同学们塑造良好的“小叶子”形象。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上海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梁斌为志愿者们进行有关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并通过分享往届进博会中的医疗案例实践来有效提升志愿者们的医疗基础知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小叶子”讲师团成员,2018级人文学院的陈卓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小叶子”经历,志愿者们深受感染,对即将到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充满期待。



风华少年“进”一线,斗志昂扬“博”青春。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也阻隔不了师大青年报效国家、服务上海城市发展的热情。鲜衣怒马,逐梦而行,期盼师大“小叶子”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