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系列培训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978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上海师范大学2018-2019年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本学期积极开展教学技能相关培训,打牢教学基础、提升教学技能,依次开展教育教法培训、师大附小专业实习与微格教学测评等系列教学培训,为前往支教地开展支教服务做准备。

教学培训成体系,层次进阶为支教服务打基础

考虑到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专业、教学基础不一,校团委采用渐进式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升成员教学技能。首先通过开展教育教法培训帮助支教团成员夯实教学理论基础,前往师大附小实习帮助支教团成员在实际教学场景中学习教学技能,随后以微格教学测评的形式帮助支教团成员将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应用于实践,从而形成完整的教学培训体系,为支教服务打好基础。









4月8日于徐汇校区西部香樟苑四楼多功能厅开展教育教法培训,邀请教育学院博士、副教授吴艳,为支教团成员围绕《如何上好一堂课》开展主题讲座。吴艳老师从理论角度,深入完整分析了作为小学教师应当如何上好一堂课,同时给出了小学语文教材中《桥》等教学实例,无论师范生或是非师范生都表示获益匪浅。


为提高支教团针对小学各科的教育教学能力,着重实践技能的提升,4月16日至27日,支教团分批前往上师大一附小,进入实际课堂听课,并请各学科教师进行教案的编写指导,自行组织观摩教学案例,体验课后作业与练习批改,了解学生学情,提高备课、讲课的水平。支教团每名成员根据自身专业基础与兴趣分别选择主、副课一门,并在附小实习期间,按科目跟随指导老师,认真就其所择科目进行观摩学习。



理论与实践并重,主动提升支教服务所需教育技能

更好地做到知行合一5月18日,支教团于徐汇校区西部香樟苑401开展微格教学指导,测评邀请外国语学院专业老师杨霞辉进行指导点评。支教团成员分别进行了10分钟微格教学,杨老师就教学语言、内容与设计、教态、教具等进行点评和指导,提出要结合支教地学生学情授课。通过此次培训,支教团成员进一步发现了自身不足,为不断提高教学能力而努力。






在完成理论与技能教学培训的基础上,研支团各成员积极联系正在支教地服务或已经完成支教工作的学长学姐,向他们学习支教教学情况与所需的方式方法,并自发训练、主动提升教育技能,决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迎接即将到来的支教任务。

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是教育部、团中央在新时期拓宽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完善青年志愿者服务机制、引导青年志愿者服务方向的重大举措。做好支教前期的培训工作是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环节之一,校团委旨在通过对支教团成员进行系统的教学培训,提高其到基础教育岗位进行基础教学与素质教育的能力,使每一位支教团成员都能够具备胜任支教工作的综合能力。后期校团委将继续组织支教团成员参加岗前培训,除教学培训外,还包括团队凝聚力建设、医疗救护培训等相信经过系列培训,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必能圆满完成支教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