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683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校团委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途径,鼓励大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18年暑期,我校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立鸿鹄志,做实干家


二、参与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内容

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更好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效果。我校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校将组织大学生赴延安、云南、井冈山、绵阳等地寻访红色革命足迹、深入农村基层、实现教育帮扶,组织大学生们将科技、文化和卫生带到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带动当地的文化科技发展。同时,学校团委鼓励各学院自行组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外出实践团队需要在校团委指导下开展面试、选拔、组队、安排活动方案、网上申报及相关安全保障等。各学院最多可推荐6名优秀大学生参与,并填写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及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推荐表)

2. 爱心学校(暑托班)

为进一步扩大“爱心学校”品牌优势,发挥我校专业特长,夯实品牌效应,深化“爱心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鼓励更多学生参与,让爱心学校汇聚星星之火,持续传承。同时,有条件的爱心学校可以积极与爱心暑托班对接,扩大社会服务效应。此外,为切实推进“爱心学校”品牌创新,发挥师大教师教育特色,学校鼓励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建设精品课程,并在课程资源建成后投入暑期爱心学校的共享与应用。

各学院团委组织招募各拟开办的爱心学校负责人(即校长)申报爱心学校(暑托班)项目,所申报的每所爱心学校(暑托班)须满足:开班满10个工作日、不少于5名固定教员、每名固定教员在该爱心学校授课不少于4课时的要求。

请项目爱心学校(暑托班)负责人、精品课程负责人填写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精品课程负责人还需另外提交课程计划、课程PPT与课程讲稿,每个学院拟推荐的精品课程数不超过2门。

爱心学校(暑托班)负责人、精品课程负责人开学后均需上交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学校类项目鉴定表)。


3.大学生挂职锻炼

通过深入推进区校共建基地建设,选拔一批德才兼备、忠于党的事业的优秀青年学生到区县以及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请各院团委关注校团委主页后期相关通知的要求,积极宣传和组织优秀大学生报名参与暑期区挂职,熟悉活动内容、开展流程和时间节点等活动信息。

同时,请各学院组织至少两名学生(学院学生会分管社会实践版块工作的主席、社会实践部学生干部,以及社会实践项目的优秀学生骨干等)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的挂职锻炼中,保障全校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

请各学院填写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及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挂职锻炼推荐表)


4.场馆赛事类志愿服务

各学院团委在推进场馆志愿服务项目基地化建设的同时,可结合自身志愿团队特点,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质量,加强团队的专业化进程;此外,可与大型赛事活动、公共文化场馆主办单位合作,为广大学生搭建广阔的志愿服务平台。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好各学院组织参与活动的同学填写好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开学后上交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鉴定表)


5.创新创业夏令营

作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创新创业夏令营通过组织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训、访谈创新创业人物、走访创新创业企业、参观创新创业园区、制作商业计划书、开展市场营销等活动帮助学生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创新创业,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今后更好的投身于创新创业实践打下基础。活动具体安排见有关通知。


6.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假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围绕学科专业前沿问题、社会热点、民生需求等方面,通过开展走访、调研等收集一手数据,形成具有独立观点的调研报告,并在调研的基础上给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各参赛团队可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文化教育、城市运行、民生热点等方面展开调研。

参与调研大赛项目需预先填写附件6(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申报书)。我们将在申报项目中选拔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市级“知行杯”大赛,大赛评审将于9月以项目成果评审方式进行,并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奖励优秀成果。


四、工作要求

1.全程跟进,保障安全。校团委将成立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组建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和落实相关通知和要求,全程跟进活动并统筹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学生要听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确保队员的人身安全。

所有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均需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填写附件7(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告知书)与附件8(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健康信息申报)并签名,文件原件由项目负责人交至项目所在学院团委留存。

2.有序组织,积极宣传。各学院要在活动前期要提前做好学生的思想、心理动员,做到规范实践队伍建设,做好志愿者专网的申报统计工作,保障成员分工统一,活动有序开展。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自媒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和感悟,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加强与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实践中心微博互动,营造主动宣传良好氛围。

3.加强总结,各展所学。各个实践团队选题可以结合本院的特色和优势,将专业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形成有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模式。在实践过程中注重活动推进的同时要深入思考、挖掘内涵,保障活动扎实推进。在活动后期要总结先进经验及各类团队的组建模式等特点,力求进行理论创新与突破,形成一套完善的社会实践指导体系。


五、时间安排

材料申报:531日前

开展落实:7月至9月上旬

总结评优:9月下旬



各学院需按时间节点与内容要求,做好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整体安排。请在523日前递交三下乡报名材料(附件2);在531日前递交其他暑期社会实践材料,(附件1、附件5、附件6),邮件主题:2018XX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申报项目汇总。

备注:纸质材料交至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8(社会实践中心值班人员处)或徐汇校区香樟苑417


联系人:何佳、朱莹

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联系电话:6432263857122659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517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推荐表(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学校类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挂职锻炼推荐表(电子版)

附件6: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申报书(电子版)

附件7: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告知书(学院留档)

附件8: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健康信息申报(学院留档)

附件9: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参与学生信息统计表(开学后上交电子版)


2018暑期社会实践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