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通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2316


各学院: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召开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有关精神和全国项目办印发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2018年西部计划的报名时间至610日截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做好招募报名期间的宣传发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鼓励更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投身西部基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述

2018—2019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18300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含已招募的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2158名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鼓励各地参照全国项目要求规范实施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2018—2019年度西部计划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结构、科学管理、强化保障、提质增效”的思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实施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见附件1。要进一步体现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保持和扩大相关地区实施规模,岗位设置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调整。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和扩大基础教育专项规模,提升支教扶贫实效。进一步发挥推动优秀人才从东、中部地区向西部地区流动的示范作用,加强东、中部地区青年学生招募选拔,鼓励和支持期满志愿者扎根当地,深化优秀人才跟踪培养。进一步凸显西部计划实践育人的功能,突出弘扬和培育志愿服务精神,搭建助力志愿者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

  1. 报名对象

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

三、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3.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4.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四、招募选拔

1.校内报名:即日起至66日,有意报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学院分团委进行校内报名。递交如下材料:(1报名表登录西部计划官网,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下载打印。(2告家长书(附件2,(3家庭情况调查表(附件3,(4在校表现情况说明:本科生由辅导员对其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说明及推荐意见,并加盖学院党委/党总支章;研究生由导师对其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进行综合说明及推荐意见,并加盖学院党委/党总支章,(5成绩单,6)荣誉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请以学院为单位将以上所有材料纸质版在66日前统一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11室;徐汇校区:香樟苑412室);并将报名表、汇总表(附件4)于6612:00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xtw@shnu.edu.cn

2.选拔方式和流程:学校项目办在市项目办指导下,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进行材料审核。根据材料审核情况,学校项目办协调学校相关部门、相关学院对入选的报名者统一进行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联 系 人:杨纯婷  米婷

联系电话:57122659 64322638


附件1:2018-2019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pdf

附件2:2018年西部志愿者告家长书.doc

附件3:2018年家庭情况调查表.doc

附件4:2018-2019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汇总表.xls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