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参加“菊舞盛世、珍爱和平”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32


926日,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举行 “菊舞盛世、珍爱和平”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校学生团队及社团参加了这次活动。



此次纪念活动旨在讴歌上海这座英雄城市,打造全国知名的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将英烈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帮助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抗战历史,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




主题文创展在当天上午开展,我校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我校秋石印社带来了以珍爱和平、热爱祖国为主要内容的印章系列作品,表达了对浴血奋战的先辈烈士的崇敬之情、对祖国来之不易的安定繁荣的珍惜。易衡书社的同学们现场展示了诸多文创艺术作品,精致的艺术品上的每一笔每一画都刻入了青年学子们对过往历史的缅怀和对祖国未来的期待。我校苏智良教授编著的《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也在现场受到了热烈注。作品关于上海城市红色文化基因的挖掘与传承及其对于爱国主义的深刻教育意义受到了广泛好评。



“菊舞盛世 珍爱和平”主题秀演上,我校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朗诵了林在勇书记创作的诗歌《七律·龙华怀想》。青年学子们激昂顿挫的朗诵充满了对英灵烈士们的敬意。我校泊乐合唱团的音画诗表演《您花开的样子》用歌声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英灵不捨清明世,化作桃花带血开”,我校青年学子展现出的是青年对历史的铭记,对伟大时代的致敬,更是青年一代对英雄先烈们曾用生命去实现的伟大复兴之梦的传承与实践。



鉴往事,知来者。上海师大青年当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理想奋勇前进。这是对为夺取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和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的最好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