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余名师大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

发布者:李 悦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30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团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六次团代会精神,今年暑期,我校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我校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包含社会服务、社会调研、红色专项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红色大寻访四大板块,覆盖爱心学校(暑托班)、场馆赛事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调研、大学生挂职锻炼等多个领域,为同学们施展才干提供更广阔的实践舞台。师大学子同心协力,在社会大课堂中砥砺前行,共有实践团队800余个,参与总人数共计7000余人。

 

“橙”心“橙”意献“三心”,爱心助学展担当

师大学子立足专业,充分发挥我校师范院校的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秉持“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教育理念,延续近30年的爱心学校传统,为社区和街道送去诚意满满的活动课程,“组团式”提供志愿服务,共计开展爱心学校220所(其中爱心暑托班13所),覆盖河南、山东、浙江、江西等22省(自治区、直辖市)与上海市浦东、黄浦、静安等16个区,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在与“五个新城”团区委建立青年人才共育联盟的基础上,师大学子在“五个新城”开办爱心学校49所,服务小学生近千名,创历史新高,其中多所爱心学校都是由“五个新城”户籍学生“组团式”开办,真正实现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

学校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号召,发挥师范院校优势,继续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开发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共60门精品课程,为爱心学校办班点提供“菜单式”服务。师大学子秉持“五育”并举的理念,以未来卓越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实践中与服务的小学生一起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73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为2023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设计开发的“开班第一课”《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 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在全市16个区579个办班点集体开讲。作为我校探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路径的一种新尝试,“开班第一课”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教学模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和成长要求讲明白、讲深刻、讲生动,激励他们从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努力学习,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


城市发展共赋能,区校共建促发展

我校学子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投身于实践锻炼的“大熔炉”,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助力人民城市建设,展现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儿童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37个场馆提供志愿服务。

同时,我校选派58名优秀学子赴黄浦、浦东、普陀、虹口、徐汇、闵行、金山、嘉定8个区进行挂职锻炼,借助挂职锻炼交流实践平台让师大优秀青年了解城市、认识自我、提升能力,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青春贡献。另有60名师大青年深入社区,积极参加“青春社区 先锋力量”高校生活园区党员、团员赴徐汇居民区“社区建新功”行动,担任居民区兼职副书记等岗位,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区校联动、青年参与、载体创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以青年的姿态投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的双向赋能。

 

实地调研解难题,建功时代新发展

暑期不停研,我校实践团队围绕知行·新征程、知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知行·科技创新、知行·乡村振兴等九大主题展开实践调研,各团队结合自身经历、学科背景、社会热点,从细节出发深入挖掘话题内涵,在实践中突破创新,在一线调研中形成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给出行之有效的对策与建议。我校共计开展社会调研305项,其中重点立项130项,足迹遍布上海、安徽、福建、北京等17个省市自治区。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四维看世界’——基于大概念教学背景下的单元整体设计研究及教学实践”项目,在跨学科的单元课程开发中进一步融入“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方案,力图研究如何在大概念教学背景下进行单元整体设计,在教学中有效地融合不同学科的内容和方法,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智能教具学具的使用体验和需求,希望能为未来教育改革和教学实践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全面培养中小学生的综合素养。

此外,师大学子组成10余支“三下乡”团队,奔赴河南、江西等地,聚焦理论宣讲、生态建设、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商学院的香樟缘2023年暑期赴四川绵阳“三下乡”支教团队入选“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3年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项目从线上走到线下,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响岩镇和绵竹市汉旺镇开展支教和走访活动。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知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开设红色文化、地理、财商、英语、生态文明等微课程,覆盖绵阳响岩小学、绵竹中新友谊小学共280位师生,力求促进沪川两地老师和学生在教育、生态文明、城乡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和讨论。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团队还开展了家访活动,与家长深入交谈,打通家校育人渠道。


青春红途重实践,向前一步担使命

在“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师范大学红色大寻访”活动中,团员青年主动走进红色场馆、学习红色文化、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校共有180支红色大寻访报名队伍,红色足迹遍布上海、江苏、山东、安徽、广东、广西、新疆等多个*******。

来自教育学院的“黔诚”社会实践团聚焦开创四渡赤水精神等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的宣传新模式,对四渡赤水系列战役遗址开展了实地调研,试图还原四渡赤水精神真实原貌,并结合专业特色制作红色视频微课、开办红色爱心学校、拿起画笔再述赤水故事,探索红色文化创新路径,传承弘扬四渡赤水精神等红色文化。团队精心制作的视频入选2023年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网络主题展播活动。

 

来自旅游学院的“红印·育旅”团队通过对上海市多个红色场馆、地标建筑进行实地调研,依托“红途”平台,制作出有趣且独具特色的vlogplog等作品。同时团队成员将调研成果与教材、读本等结合,让青少年在观看中学习知识、增长见识,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


师大“小橙子”们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青春正当时的勇气毅力投身火热实践,以“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建功新时代,用专业素养开拓“实践之源”,用调查研究武装“实践之本”,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发起“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的澎湃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