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数”德立魂,以“理”服人——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五四红旗团委特辑: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团委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4-06浏览次数:58

2017-2018年,数理学院团委在为期一年的创建过程中,积极参加互访互评,增进高校之间的互相学习、资源共享、联动合作,落实“双报到、双结对”的工作要求,为学院团学工作的开展积累宝贵的经验。

这一年,数理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入改进育人方式,坚持“以理服人”的工作理念,强化思想引领,突出立德树人,以擎画青年理想、勤研科研创新为抓手,积极贯彻理解理科学生的性格特质,理顺基层团委、学生会、团支部、团员的关系,理清基层团委团建思路,旨在努力创建群团改革背景下有理想、有担当的团组织,做到青年服务有维度,青年榜样有信服。


一、理想信念更坚定

1、理上网来

为扎实开展团中央“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我院以基层团支部为抓手,结合相关精神在全院学生中开展“自学自讲、朋辈共话”活动,利用新媒体技术,运用图片、视频、微语录等多种形式宣传团员青年对新时代的所思所想,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团员青年对新征程中自身定位及所感所悟。

2、制度创新

今年,我院团委积极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了网上音频微党课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等活动,鼓励青年从学、思、悟、践四个方面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理论学习有效度、教育评议有信度、组织生活有温度。同时,我院首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评议工作中,将学生的践行情况纳入本科生共青团推优的考核之中,量化实践内容参考标准,加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培养质量。


二、理科思维促研学

1、第二课堂

今年,我院以“科创争先,世承育人”为基本理念,积极邀请第一课堂师资参与第二课堂,通过“专业课程、讲座、沙龙、访谈、新媒体”五位一体的形式,加强在校学生对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在寒暑假期中,通过“三下乡”、爱心学校等校外实践活动,依托我院青蜂志愿服务青年团队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理说”科普宣讲团,带去了我院群策群力撰写汇编的青少年假期理科思维培养项目书《妙理横生》,获得了师生间良好的反响。

2、科创赛事

我院团委一贯秉持“以教学质量为根,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学风”建设这条主线,以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方面强化对各类科创和学科竞赛的支持力度,加大学科教育资源、经费等的投入,组建专业化、精品化的教授级科创竞赛指导团队。

另一方面,为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学术讲座,解答学生在科创中的困惑,并发挥高年级学长学姐“传帮带”的作用,锻炼创新思维,提升科研能力。

3、生涯引领

为紧密结合上海师范大学“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自2016年下半年起,我院在研本青年学生中陆续开展了“朋辈领航人”、“职场欢乐颂”、“校友下午茶”等系列讲座,助力学生走上“研值巅峰”,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三、服务青年有维度

1、组织建设

为让共青团走近青年、服务青年,学院团委领导各基层团组织不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系统培训、研本互动等形式积极提升学生会成员的核心素养,打造了一支高质量、高效率的学生干部队伍,培育一批新时代的团支部。2017年我院有多个团支部荣校了校级优秀班团策划金奖、易班优秀网络集体标兵、优良学风示范班等荣誉称号。

2、双向育人

我院始终坚持“培养CIS卓越青年”的教育理念,通过产学研合作基地平台、爱心学校和挂职锻炼等活动载体增强他们的个人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时我院团委围绕科创、引领科创、服务科创,通过开展如数理嘉年华、师范生技能大赛、新生辩论赛等品牌活动、推出了极具学院特色的系列文创宣传品,引领学生在活动中完善自我,提升团学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3、发展保障

我院坚持开展“四大法宝六大机制”的维权保障服务。同时以“每日一推”的新媒体人态度,采取青年易于接受、脍炙人口的形式,定期开展互动话题、维权街坊,加强微信平台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积极拓展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探索以更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更易于被学生接受的形式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四、青年榜样有信服

1、党团共建

我院党委注重创新工作思路,理顺“党-团-青”的关系,从学院党委层面,为各低年级团支部配备党员导生力量,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则”,深入到同学的生活学习之中,在服务中实现思想引领,夯实低年级党建基础,做好青年团员“推优”入党工作,为党组织输送优秀的后备力量。

2、榜样领航

今年,我院团委组织策划“青悦读”系列寻访活动,寻访身边的青年楷模,以党的价值观引领青年,讲好青春励志故事。同时,针对各年级各团支部各青年的不同发展特性和需求,开设以“导生课堂”、“研学小组”等主题活动,推动共青团骨干有效带动普通青年,更好地实现和维护青年利益,为党赢得青年信仰,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与全方位育人的有机融合。

一年来,我院团委在上级党团组织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我院团委将继续深入落实“‘数’德立魂、以‘理’服人”的工作理念,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引领数理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学生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