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我校参与“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145

1920822日,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了,这是中国第一个共青团早期组织。822日,正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上海青少年主题活动暨“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渔阳里广场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

共有100家红色场馆、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入“红色大寻访”打卡名录。今年的大寻访活动将渔阳里作为寻访首站,推出涵盖渔阳里、团临时中央局机关旧址、上海大学溯园、《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四个点位的寻访线路,并创新运用青少年喜爱的密室模式,通过红色实景推理、角色演绎等方式,沉浸式体验建团初心。

上海渔阳里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和中共创建初期的重要活动场所,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年渔阳里青少年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回望百年渔阳里历史,探究党团组织萌芽之初心,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扩大渔阳里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

除了红色大寻访活动外,今年主题活动还推出多款形式新颖的红色文化产品,其中包括渔阳里全新形象宣传片、水墨连环画、线上线下的“百年百物展”、沉浸式微团剧等,让红色文化更具有活力。来自我校影视传媒学院的学生在纪念馆展厅里,首演了微团剧《上海渔阳里,我们来了》。本剧讲述了以俞秀松、施存统、叶天底等人物为原型的青年们在浙江“一师风潮”之后来到渔阳里,为兴国之路,发出响亮的声音,一起奋斗、一起前进的故事。

启动仪式上,我校两名学生接受上海教育电视台的采访。在采访中,来自人文学院的顾辰煜认为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带领青少年回顾了中国共青团一路走来的历程。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顾涵雪同学表示,追随先进青年的足迹开展红色大寻访,就是要和他们一样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引导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六月以来,已有445个学生团队参与投稿“青春串起红脚印”云寻访暨红色旅游设计比赛,百余支队伍参与实地寻访,微博、B站平台vlog视频作品投稿作品25部,“上海师大青年红色大寻访”话题阅读量和视频播放量累计4.6万。师大青年走进纪念场馆、烈士陵园、旧址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寻访相关历史遗存、英雄人物和革命故事,实地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99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征,走向全国执政。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骄傲。随着建党100周年临近,用好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尤为重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为当前用足用好江南文化、海派文化打开新空间,激发新动力。我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共青团工作,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传达时代声音、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先进文化,打造“精品化”“特色化”团学活动,在探索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新模式、新途径上步履不停,奋力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