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学子参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207


8月17日至818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我校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7级本科生祁丹慧同学此次作为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正式代表之一,在上海分会场参加会议。

大会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会。王沪宁、孙春兰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

秉持初心,勇立潮头投身社会服务

祁丹慧同学现担任我校人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班班长、人文学院“智慧老人公益服务工作室”团队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曾获校专业奖学金二等奖、校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投身志愿服务,为同学营造舒心的校园生活、为社会为老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身为班长,她注重班团一体化建设,紧密联系同学,助力班集体凝聚力、向心力培养,推进“勤学善思”的班级学风建设,带领班级荣获校优良学风班级、校“优秀网络集体(标兵)”称号等荣誉。20189月接任“智慧老人”项目负责人,积极带领身边师范生利用专业所长,投身新课程修订工作;与社区、老年大学、敬老院等对接合作,在沪新增18处教学点,历年教学点总数涉及上海市9个区共33处。团队获评2019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2019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等荣誉称号。今年上半年战“疫”期间,她和团队成员共同创新服务形式,与所在党支部携手在项目公众号上推出系列微课,保障老年学员“停课不停学”。

坚守笃行,昂扬精神牢记时代使命

祁丹慧将自己参会的感悟概括为两个词:奋斗、担当。她谈到,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崭新的时代面貌下,我辈青年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就在“奋斗”与“担当”,这是青年的时代使命。

 “百年学联,我们为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担起‘救亡图存’的重担而热泪盈眶,因新时代学联人努力奔跑、肩负‘争做时代先锋’的使命而热血沸腾。”联想到自己在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道路上的成长与收获,祁丹慧同学更能感受到“奋斗”与“担当”的意义:青年人要追梦,更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时代强音相联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砥砺前行。


继往开来,奋进拼搏坚持开拓创新

本次参会,作为学生干部,祁丹慧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她表示,会进一步牢记服务同学的初心: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由细微处见真情,成为同学们在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实后盾。

而作为我校智慧老人公益服务工作室的负责人,她也表示会一直牢记当初加入团队的初心:为更多老人带去实惠和温暖,进一步为切实推进“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奉献志愿,添砖加瓦。

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是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交汇之年召开的青春盛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和校团委指导下,我校学生会组织将以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继续全面“从严治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局,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同学,引领我校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师大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