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德艺坊进课堂——纸艺魅力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200

        2018314日星期三,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第八期之纸艺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美术学院16级美术学(师范)专业龚庆和曹越两位同学担任教员将纸艺这门民间艺术带入上师大幼儿园的课堂,让学生们更多、更大程度的了解手工艺艺术品的魅力,体味纸艺的乐趣。

    对于幼儿园大班的大部分同学来说,对“纸艺”这一名词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意义,但在老师讲解过“纸艺”即是由纸来创造出各种艺术品并且有时可以运用于生活中时,便可以简单的理解了。纸是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物品,它有很多种用途,通过学习,学生们可以了解到纸神奇的延展性和它的可塑性。在课堂的开始,老师首先向学生展示了学员的作品来让同学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纸艺的主要技法和思想,并且激发学生们的制作兴趣。同学们主要通过使用各色手工纸、剪刀、画笔和胶水这样简单的工具制作出具有独特的艺术感并且独一无二的作品,从而提高动手能力和想象力。

    我院“德艺坊”的学员们通过此次活动参与备课、上课的全过程,站上讲台亲身感受与学生的近距离接触,将专业知识与具体实践有机结合,以教师生动的语言让学生了解纸艺的中心思想和如今的发展,激发对动手制作手工艺品的热爱,养成敢于尝试和勇于创新的意识。同时对于师范专业的“德艺坊”学员们,也从课堂书本知识中走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授课的一些难点挑战并且收获到一些实践经验,为以后的教育事业做铺垫。

    最后希望能通过纸艺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纸艺的发展历史和其中的制作技巧和中心思想。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慢慢地自主得去寻找更多相关的民间艺术,从而锻炼到小朋友们的创新思维和行动能力,获取到更多知识,也传承了我国更多的民间手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