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上海首场青年就业赋能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00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让毕业季也变得不寻常。日前,青春乐业助你“就”好——上海青年就业赋能进校园系列活动首场在我校举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多家机构,邀请多位专家及高校就业专职辅导员为毕业生答疑解惑。活动由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冯子然主持,通过青春上海bilibili直播间开播,逾7000人次通过线上观看。

500HR现身说法与企业的“合拍”更重要

 “我一开始也是一个求职者,毕业的时候经历了30多次面试,却依然没有找到工作,当时很迷茫。”花旗中国首席风控官施旅在直播现场分享了她当初的求职经历。

施旅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如今的她在金融行业拥有近二十年的从业经历,负责各行业企业、跨国公司和中国政府部门的风险组合管理,具有花旗全球科技授信主审官资格。施旅回忆说在每次面试失败时,她都会做一个小小的笔记,来总结自己的表现。机缘巧合之下,她得到了风险分析师的面试机会。“当时面试官问我能给团队带来什么,我就向他们分享了我是如何从卖汉堡包成为厨师长的经历。结果他们录用了我。”

如何才能在求职的大军中脱颖而出?施旅的答案是,与企业“合拍”最重要。面试大企业时,毕业生更要注重知识面的广度、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我们其实不会太纠结于应届毕业生学的是什么专业,不是说你是文科的,你就不能来做理科。”施旅说,相反,他们会特意地多元化选择。“我们第一关注的是求职者对企业本身是否了解,是不是在家里做过家庭作业。在花旗,我们尤其关注求职者的‘底层系统’是否契合花旗的文化和价值观。”包容性、开放思维、领导力和道德规范都是着重考量的几个方面。

资深专家就业忠告应该培养主动的生命状态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云招聘”成为招聘形式的主流,许多企业通过云端在线方式对求职者进行招聘。上海自主创新工程研究院的理事、量子管理倡导者何伟为同学们传授在应聘过程中的实战技巧。

何伟是一名有着十多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对于毕业生应聘积累了大量心得体会:“就业其实就是为了兑付自己的价值。了解这一前提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希望大家在选择工作的时候时刻思考一个问题:我的价值是谁在买单?目前的买单者是谁,未来的买单者又会在哪里?”

在招聘工作中,他经常有这样的经历:很多有7-8年工作经验的应聘者,其实就是1年的经验重复用了7-8回。“当安逸的思想消磨了持续奋斗和进步的能力,你就把自己置于了危险的境地。”他建议毕业生们培养主动的生命状态,“我们现在整体的就业竞争是一个不断加剧的过程。希望我们的职场新人千万不要被‘佛系’的思想迷惑,争取工作锻炼机会才是你成长的最佳动力。从战争中成长了能力,就能提高你的市场价值,也就是提高你与企业谈判待遇、选择企业的能力。”

专职辅导员政策解读“特殊时期”更应“灵活择业”

在就业过程中,除了毕业生个人的求职努力,还有高校就业辅导员以及高校就业部门在身后为大家保驾护航,他们既做着“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又做着“暖人心”的就业服务指导。

我校数理学院的就业专职辅导员周洋老师在直播中介绍,上海师范大学较早地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除了举办多场线上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还推出线上“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以及少数民族学生;推出“智慧女生&魅力女生”系列直播讲座助力女大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增强求职信心。

 “政府、用人单位、高校合力,通过在线招聘活动和在线服务举措,切实帮助到了我们毕业生更好就业。”周洋说道。在直播中,他重点向同学们推荐基层就业项目,比如大学生参军入伍、“特岗教师计划”“三支一扶”等。

我校目前正在通过一系列宣传动员活动,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创新创业。全校教师团干部也在积极开展“一人一策”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学校希望并鼓励有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