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7200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我校团委号召青年学子在重大任务、重大建设、重大斗争中贡献青春力量、承担青春使命,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根据学校团委相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2020年暑假,我校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师大学生把爱党爱国铭记于心,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砥砺前行,展现青年力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党爱国铭于心,青年有梦践于行


二、参与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207月——20208


四、工作要求

1、防控为先,安全至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为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请各学院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校团委将成立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发布和落实相关通知与要求,全程跟进活动并统筹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请各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所有团队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注意个人卫生防控,保障外出实践安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

所有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均需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填写附件8(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告知书)与附件9(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健康信息申报)并签名,文件原件由项目负责人交至项目所在学院团委留存。


2、立足属地,遵循自愿。

各学院应遵循自愿报名的原则,积极组织学生在属地或线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暑期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学学生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者暑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原则上不鼓励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对于确需跨省级行政区开展的重点实践活动,实行“一团一报”政策,且必须由指导老师全程带队。


3、加强组织,落实责任。

各学院应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始终绷紧安全弦,做到防患于未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及时关注各地风险等级及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旦疫情发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调整或中止社会实践。明确学院安全负责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务必落实责任,保障安全。


4、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在活动前期要提前做好学生的思想、心理动员,规范实践团队建设,做好志愿者专网的申报统计工作,确保在活动过程中成员分工明确,活动顺利开展。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通过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引导学生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5、加强总结,凸显特色。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各个实践团队可结合本院的专业特长与资源优势进行选题,探察新时代社会的风情面貌,并将专业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从而形成有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模式。在实践过程推进的同时要共享资源、深入思考、整合优势、挖掘内涵,保证活动扎实有序地推进。在活动后期要总结先进经验及各类团队的组建模式等特点,在理论创新方面力求突破,逐渐形成一套完善的社会实践指导体系。


五、活动内容

(一)网上爱心学校专项

2020年暑假期间,新冠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国内疫情防控也进入到常态化阶段,广大双职工子女如何度过暑假成为时下讨论较多的热点问题。为充分发挥我校作为师范院校的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鼓励师大准教师们增强社会关怀、承担社会责任,我校结合往年爱心学校的开办经验,继续开展“网上爱心学校”项目,为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贡献师大学子的力量。

网上爱心学校可采取视频或语音等便捷形式;内容不限,包括防疫教育、心理疏导、学科辅导、课业指导、读书交流、特长培养、亲情陪伴等不同内容。“网上爱心学校”以多教员的形式开展,可采取多对一和多对多的办学形式;网上爱心学校负责人依照自主联络、申请开办、批准开办的流程,由学院汇总符合要求的项目统一上报。

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我校还将同步开展爱心学校微课大赛,每节课约为15-20分钟,课程报名主题可参考附件3,也可以自行设计安排,爱心学校微课内容需根据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学校微课视频录制要求及教程)进行录制,视频录制长度在1520分钟,并按时上交授课视频。优秀视频将入选我校爱心学校优秀课程库,并在多平台同步推广播放。

各学院团委组织招募各拟开办的网上爱心学校负责人(即校长)项目,所申报的每所网上爱心学校须满足:开班满10个工作日、不少于5名固定教员、每名固定教员在该爱心学校授课不少于4课时的要求。同时请各学院积极做好微课大赛的动员报名工作,第一批材料收取时间计划为7月中下旬。

网上爱心学校类项目负责人(网上爱心学校、精品课程)均须填写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开学后均需上交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网上爱心学校类项目鉴定表)。


(二)社会实践调研大赛专项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关注时代洪流、明晰青年责任,鼓励引导广大学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通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的形式,围绕脱贫攻坚、依法治国、生态环境、经济民生、疫情相关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热点话题,立足属地,在符合各级防控要求下通过详实可靠的社会调研形成具有独立观点的调研报告,并给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参与调研大赛项目的成员最多不超过6个,项目负责人需预先填写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申报书)及相应汇总表。同时,请各学院申报暑假社会实践调研重点团队1-3支,并填写附件6,所有参加调研大赛的项目在暑期结束后将进行结项及评优工作,重点团队的调研项目将在整个暑期予以持续性关注培育,并优先推荐参加后续的市级、国家级比赛。


(三)“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专项

根据“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要求,从科技创新、民生服务、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城乡发展、文化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与委办局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师生的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走进社会、亲身体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具体安排待团中央、团市委下发后另行通知)


(四)大学生挂职锻炼专项

通过深入推进区校共建基地建设,选拔一批德才兼备、忠于党的事业的优秀青年学生到区县以及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请各院团委关注校团委主页后期相关通知要求,积极宣传和组织优秀大学生报名参与暑期区挂职,熟悉活动内容、开展流程和时间节点等活动信息。

另外,请各学院组织至少2名学生(学院学生会分管社会实践版块工作的主席、社会实践部学生干部,以及社会实践项目的优秀学生骨干等)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的线上挂职锻炼,保障全校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

请各学院填写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及附件7(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挂职锻炼推荐表)。


(五)“四史”主题红色大寻访作品竞赛专项

为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弘扬城市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根据《关于组织全校团干部、团员青年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校团委决定组织全校青年广泛参与红色大寻访活动,追寻“四史”红色足迹,强化青年使命担当。具体参赛要求见团委专项通知。


六、时间安排

材料申报:710日前

开展落实:7月至8

总结评优:9


七、项目申报

请各学院需按时间节点与内容要求,做好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整体安排。

备注:纸质材料开学后交至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8(社会实践中心值班人员处)或徐汇校区香樟苑417


联系人:朱莹

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联系电话: 64322638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629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电子版)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学校类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微课大赛目录表(可参考)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学校微课视频录制要求及教程

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申报书(电子版)

附件6: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学院重点团队申报表

附件7: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挂职锻炼推荐表(电子版)

附件8: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告知书(学院留档)

附件9: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健康信息申报(学院留档)

附件10: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参与学生信息统计表(开学后上交电子版)

2020暑期社会实践附件.rar